成功案例

首頁 〉 成功案例 〉 臺灣銀行「擔保品作業管理系統」e化

臺灣銀行「擔保品作業管理系統」e化

45種擔保品完整納入系統,為國內金融業首創

2016.02.22

台灣銀行的業務非常的繁複,驊宏資通(Azion Corporation)的專業團隊不計成本的全力投入,歷經三年艱辛的研究開發終於讓台灣銀行e化融資相關系統開花結果,尤其是其中的資產管理e化系統-(擔保品系統)更是獨創,此系統除了提供完善的擔保品勘估作業外亦提供抵押權及保險資料登錄及維護,估價範圍非僅限於不動產,更將動產、有價證券、保證及貴重物品等45種擔保品整個納入系統,為國內金融業首創;除可縮短授信作業時程,還可將資料進行授信管理分析,最重要一點整個資料庫結構是為『新巴塞爾資本協定』而訂作,預估2007初台灣銀行全省行徵信、授信及催收管理系统,本行資產管理將邁入新的里程碑。


作業管理系統特色
(1)採工作流程(workflow)自動化技術,將可突破資料庫與工作流程結合的困難,俾使審件自動化之理想得以實現。可有效提高各類業務審核效率及紀錄完整審核過程。

(2)無紙化作業流程、完整紀錄審核過程、自動分案、與核貸作業流程、整合Workflow Automation、光碟影像及、Web-base 即時報表查詢、提供流程及系統控管功能。

(3)除了內建的資料庫外,並自動地由行內系統與JCIC主機等取得相關的徵信資料,達成高效率的目標。整合評分數學模型,使得審件的程序完全自動化。與資料庫的整合,提供高效率的大量資料存取,包括大量的影像資料,都能提供各種即時查詢。物件化的控制流程參數,讓使用者更容易控管及使用,同時更具擴展及修改彈性。


擔保品e-Loan系統建置完成,將可提供各項功能

(1) 不動產(土地、建物)、動產、有價證券、保證及貴重物品等45種擔保品輸入。
(2) 自動化不動產估價系統
(3) 配合授信案件,授信戶可一再重複擷取舊資料,建立擔保品唯一性,不致重覆估算。
(4) 擔保品與放款帳號做押值分配,使放款帳號與擔保品作密切之關連。
(5) 不動產抵押權設定、塗銷之輸入及管理
(6) 擔保品產物保險資料輸入及管理
(7) 連結不動產(仲介)資訊快速提供時價行情。
(8) 進入本行資料庫擷取相關佐證資料。
(9) 隨時查詢客戶予本行之全部擔保品。
(10) 異常擔保品登錄,作為逾催、風控系統之資料源。
(11) 編制本行房價指數
(12) 合計借款人擔保比率
(13) 提供擔保品作地區性分類
(14) 快速檔案管理
(15) 授信戶在本行提供之所有擔保品歸戶總查詢
(16) 可以與地政電子謄本結合,自動申請地籍謄本,方便授信客戶、簡化擔保品及抵押權資料輸入,並提高不動產地籍資料、他項權利資料正確性。
(17) 可以與產物保險公司結合,自動申請產物保險,方便授信客戶、簡化產物保險資料輸入,並隨時作產物保險到期提示。
(18) 提供報送聯徵之擔保品資料檔
(19) 提供報送央行之擔保品資料檔